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活动的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习惯,学院后勤管理处在餐厅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活动。

一、活动主题

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二、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日起在全校所有营运餐厅开展,以自然月为一个考核单元,连续举行三个月,12月初进行总结考评。

三、活动内容

各餐饮合作企业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考评,针对餐饮服务的全流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有效措施,节约粮食,建设节约型校园。

1. 全面倡议、强力宣传。

各餐厅要在就餐区醒目位置(如售饭台、柱子、餐桌等)张贴“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桌贴、温馨提示,使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利用餐厅门口的电子显示屏和广告宣传栏,倡导师生就餐时适量取餐,厉行节约。同时,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鼓励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2.源头抓起,精细流程。

针对餐饮加工的各个环节,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并加强监督检查。

食品采购环节。各餐厅根据各种菜品每天的实际需求情况,确定采购量,按需采购,确保食材质量,安全运输和科学储藏,防止发生腐烂变质,努力降低库存消耗。

食材贮藏环节。按需备餐,避免剩餐。选择适当的贮藏方式储藏,避免因贮藏不当导致食品变质而浪费。

食品加工环节。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精细加工食品,充分利用食材的可取用部分,努力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每种食材要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倡导刀工精细化、成品小型化,减少食材回库率,提高出成率。同时,加强厨师烹饪技能培训,努力提升饭菜制作质量,避免因技术原因造成的烹饪浪费,减少就餐者选择性丢弃。

各餐厅定期组织师生进行菜品及口味满意度调查,根据师生口味制作符合大众喜好的饭菜,避免因饭菜口味不佳,导致浪费。

3.改革供餐模式、优化餐饮服务。

各餐厅各售饭窗口根据售饭品种、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供餐模式,原则上快餐类要有大、小份菜区分(米饭免费),面食类要有大、小碗区分,馒头、小笼包等要有半份供应等。同时,提醒师生按需取饭,不够再加,避免浪费。

四、监督与考核

1.本学期继续实行错峰用餐,后勤管理处将加强常态化检查力度,本次活动将纳入常规检查。

2.后勤管理处协调学生处、各系、学生会,对各餐厅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3.对在活动开展中发现的浪费行为、涉及的有关人员将定期通报。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张榜表扬。

4.本次活动将纳入各餐厅月考核和年度考核中。

后勤管理处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