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关于开展学校肺结核防治宣传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各设区市卫生监督所,杨凌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卫生监督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关于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执法监督宣传工作的通知》(卫监审二函[2018]39号)要求,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执法监督宣传工作,相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宣传时间

2018年3月19日至3月24日。

二、宣传内容和形式

(一)宣传主题: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二)宣传内容:结核病防治基本知识、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学校主体责任及各方责任、学校结核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机构结核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等。

(三)宣传形式: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板、现场咨询、视频播放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并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提高宣传效果。

省中心将统一制作《学校结核病知识动画》和宣传画等相关宣传材料(发在公共邮箱里),共各地参考使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积极部署

各地要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控执法监督宣传工作,以教育部门全面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活动及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结合本地结核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好此项宣传活动,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稳妥实施 力求实效

通过此项宣传活动的实施,加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增强主动防病意识;明确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学校的主体责任,促使学校落实结核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结核病防控相关制度及预案,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通过对结核病防治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明确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各方的职责和违反法律法规所应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应注重执法水平的提升,以取得监督实效为落脚点,重点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注意监督与指导相结合,并通过积极宣传树立卫生计生执法监督的良好形象。

四、总结上报

各地市卫生监督机构于4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工作的亮点及经验和不足之处,以总结形式(附以活动方案、宣传图片、视频等资料)上报我中心应急与学校卫生监督科。

公共邮箱:sxxxws@qq.com

密码:xx81298851

附件:《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关于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执法监督宣传工作的通知》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