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近日,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微信朋友圈晒“光盘”照成为一种新风尚。该院教职工餐厅、学生餐厅内的立柱、墙面、档口玻璃、餐具回收台等明显位置,均张贴有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该院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建立长效机制,让节约粮食成为师生行为习惯。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处室、系(院、部、中心)教育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努力使节俭之风内化于心、倾力于行,形成“勤俭节约、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制定下发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学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习惯,确保此项工作长期有效。

——强化教育引导,营造浓厚的勤俭节约宣传氛围。学院通过周一国旗下演讲,各系(院、部、中心)通过主题班会、专题团课、征文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主动投入和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去;学生处向全院师生员工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党委宣传部通过学院微博、微信、抖音、快手、LED屏、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及时宣传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事例,使节约粮食、文明就餐成为学院师生的新风尚。

——加强精细化操作,提升饭菜质量和“光盘”率。学院后勤管理处针对餐饮加工的各个环节,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并加强监督检查。在食品采购环节中,各餐厅根据各种菜品每天的实际需求情况,确定采购量,按需采购,确保食材质量,安全运输和科学储藏,防止发生腐烂变质,降低库存消耗;在食材贮藏环节中,按需备餐,避免剩餐。选择适当的贮藏方式储藏,避免因贮藏不当导致食品变质而浪费;在食品加工环节中,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精细加工食品,充分利用食材的可用部分,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每种食材要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加强厨师烹饪技能培训,提升饭菜制作质量,避免因技术原因造成的烹饪浪费,提高就餐者满意率和“光盘”率。

——创新供餐模式,推动节约型餐厅建设。学院各餐厅售饭窗口根据售饭品种、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供餐模式,快餐类设有大、小份菜区分,面食类设有大、小碗区分,馒头、小笼包等设有半份供应等。同时,餐厅窗口经营人员提醒师生按需取食,不够再添,避免浪费;餐厅经营从大部分师生一日三餐就餐习惯出发,指导餐厅合理搭配菜品,采用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合理制定每日菜、肉、蛋采买量,根据实际用餐人群灵活调整菜品补给。

——严把纪律红线,坚决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中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公务接待的制度规定文件精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用餐管理;公务接待中推行分餐制,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积极实行自助餐;公务用餐餐前引导适量点餐、取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避免公务用餐中“舌尖上的浪费”。

——强化监管,及时反馈师生民主测评意见。学院后勤管理处加强对各餐厅窗口的常态化检查力度,同时协调学生处、各系(院、部、中心)、学生会、各餐厅窗口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师生进行菜品及口味满意度调查,并对窗口服务进行常态化民主测评,使师生意见及时反馈给各餐厅窗口经营管理人员。同时,采取现场督察、调取监控等方式,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制止、教育和约谈,把教职工、学生餐饮浪费行为与考核评优等工作挂钩,切实保障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具有浪费行为、涉及的有关部门或人员定期通报,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在全院广泛宣传并表扬。